首页
+
杰出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杰出校友 -> 正文

曾庆国校友简介

发布日期:2018-07-05    浏览次数: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记我校优秀校友曾庆国

       

人物名片:曾庆国,荆楚理工学院1997届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毕业生。现任吉利控股集团商用车研究院高级项目经理,他作为吉利的第一代项目经理人,为吉利的汽车产品研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大学——不断进步的基石

大学时期的曾庆国,担任过班级的学习委员、班长,系学生会劳动部长、副主席等职务,是同学们眼中的活跃分子。当时,五笔打字开始兴起,但是当时的经济条件下,很少一部分同学才拥有自己的电脑。为了练习五笔打字,曾庆国就去找别人借不用的电脑键盘,开始在宿舍练习打字、背字根。参加工作后,他超快的打字速度也成为了不少同事羡慕的技能。“毫不夸张地说,在我们公司,还没有人能超过我的打字速度”。曾庆国自信的说到。

“当时上机械制图课的时候,我总是兴冲冲地跑到另一个班,找他们的学习委员,把上课要用的画图板抱到教室。”曾庆国回忆起当时上课的场景说到。那时候的学习设备有限,上机械制图课的画板都是公用的,但学生的学习热情却丝毫不减。画图时,曾庆国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等到一节课结束,他早已变成“黑脸人”——专心投入画图的他并没有发现,自己的手上、衣服上甚至脸上都沾满了石墨粉。“做任何工作,都沉下心来,坚持下去,”曾庆国说。这种专注力的培养,也为他后来的研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76月,曾庆国即将毕业。“当时我的老师王国平,拿着我们的简历,获奖荣誉等资料,不辞辛劳地奔走在全国各地的工作单位,推荐我们。”曾庆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十分感动,最终,经学校推荐,曾国庆进入吉利集团。“今天,我能做出任何一点成绩,都和我的母校分不开,是它教给我基础知识,培养了我的精神品格,给我提供了一个成长的平台。”曾庆国说。

工作——根越深,树越大

199775日,曾国庆正式告别学习生活了3年的母校,踏上南下的火车,来到吉利集团公司,这一干,就是21年。

从一名基层的技术工人,到如今的高级项目经理,离不开曾庆国坚持不懈的精神、不断学习的态度。刚刚工作时,初出茅庐的他不善与人沟通,也碰过不少的壁,因为没能很好的和上下级沟通,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误解。“正是在这样一个个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学习,才会成长。”曾庆国说。

通过不断的努力钻研,他逐渐变成公司的技术骨干。在这期间,有许多机会可以跳槽到其他的公司,获得更可观的收入,事实上,身边也有许多同事跳槽,但是曾国庆却始终没有离开过吉利集团。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人的成长过程,就像一颗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当你选择了一方土地,就要努力扎稳根基,才能不断向上生长。是吉利给我学习成长的平台,我自然是要把自己的才能贡献给公司。”21年来,曾庆国像一颗树,扎根“吉利”,不断生长。

在吉利控股集团工作近21年,拥有连续15年汽车开发项目管理经历,负责完成吉利10余款整车开发, 35款摩托车生产制造工艺的编制与规范化执行;201112月到201512月负责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两个课题EK-2IG纯电动轿车研发与产业化开发;2017年负责开发的纯电动6吨轻卡荣获公司年度重大贡献奖;他曾多次荣获公司周年庆典“忠诚奖”,2013年作为公司先进个人,事迹在公司内部刊物《榜样力量》上刊登。

寄语——不断学习,做靠谱的人

2018525日,曾庆国应邀回校,再次回到阔别多年的母校,他的心中感触颇多:“这次回来,感受到母校的巨大变化,也看到了它的进步与成就,很高兴,很自豪。”在这里,他和自己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一次交流分享活动。在他眼中,年轻一代的学生充满活力与激情,但有时也会有一点激进和浮躁。在交流过程中,他鼓励学弟学妹利用互联网,学习更多的知识技能,对于学习,要沉下心来,才能真正学进去。

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他也对将要走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的学弟学妹提出了几点建议: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扎好根,才能向上生长;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要有不放弃的精神;动手能力很重要,在工作中要积极主动;努力成长,做靠谱的人。“我很高兴,我能把自己的经历、经验分享给各位学弟学妹。”曾庆国表示,以后会经常来学校,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这是曾庆国一直以来坚信的箴言,一颗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必然要历经风雨,一番事业的成就,也必然要经历挫折。从业的21年来,曾国庆坚持不悔,不断学习,始终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就像一颗稳扎根基,努力汲取养分,不断向上生长的树。

 

           

关闭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鄂ICP备05003328 版权属于荆楚理工学院所有 copyright©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