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母校 -> 母校动态 -> 正文

徐艳博士在植物科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12-23    作者:易庆平    来源: 生物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徐艳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Top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IF:6.627,JCR1区,中科院1区)在线发表了题为《A histone deacetylase inhibitor enhances rice immunity by derepressing the expression of defense-related genes》的研究成果。

水稻癌症每年导致水稻减产,水稻抗病性的研究受到科学家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徐艳博士团队采用4种不同浓度的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NaBTSAHALBH-589TSA处理水稻幼苗再接种稻瘟病菌。该研究发现,10mM NaBT处理后能显著提高水稻抗稻瘟病能力,NaBT是通过激活防御相关基因的组蛋白H3K9ac水平从而显著提升水稻抗稻瘟病性。研究结果证明了RPD3/HDA1家族组蛋白去乙酰化酶在水稻免疫应答中的重要性,同时也为利用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来提高水稻抗稻瘟性提供了证据。该研究为深入研究组蛋白乙酰化修饰调控植物抗病性的作用机制奠定了重要基础,为水稻稻瘟病抗性的研究提供了新的信息和研究思路。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是专注于植物科学领域的学术期刊,创刊于2010年,由FRONTIERS MEDIA SA出版商出版。该刊发文范围涵盖植物科学等领域,旨在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道国内外植物科学工作者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等工作中取得的经验、科研成果、技术革新、学术动态等。该刊被SCIE数据库收录,在2022年中科院最新升级版分区表中,该刊分区信息为植物科学(小类)1区。

论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407628/


关闭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鄂ICP备05003328 版权属于荆楚理工学院所有 copyright© 2010